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湖南省第八届学校发展论坛在湘西自治州召开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09:20 浏览数:126

 

2016年12月10日,湖南省第八届学校发展论坛在湘西吉首召开。来自全省民族县市区、民族乡教育科研机构和中小学校,以及各市州教科院所和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共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论坛以“民族地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现挂职任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褚宏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安富海教授、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李进军同志、湘西州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强、长沙市望城一中校长夏育华、张家界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姜华忠、吉首市民族中学校长谢开旺、湘西州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沛华等8位专家,分别从中小学生核心素养及其培育、当前我国民族教育发展前沿及其关键问题、湖南民族教育的改革发展、民族地区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本土实践与思考、现代学校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与学校发展、校本课程开发与领导及民族文化与乡土教材开发实施等方面做主题演讲。

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出席论坛并作讲话,湘西自治州体育和教育局党组书记余晓红出席论坛并致辞,省教科院副院长李倡平出席论坛并主持会议,省教科院教育发展研究所所长聂劲松作论坛总结。

石灯明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是国家一项重要的举措,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改善民生的新期待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处于新型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人口及学生流动,都给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和城镇学位供给带来了巨大挑战,城乡教育一体化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时代命题。由于地域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我省民族教育发展还相对落后,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教育质量亟待提高、城镇教育资源配置不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大班额问题严重、城乡和区域“双二元结构”根深蒂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非均等化已成为民族地区面临的突出矛盾。这些问题并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必须城乡统筹,一体解决。各级教育科研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和研究这一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并落实到每一所学校的发展,只有城市和农村所有的学校都实现了均衡同步发展,一体化进程才会最终实现。因而,要特别重视三个核心要素:教师、课堂教学和教材研发与实施,要进一步明确民族教育的发展目标,抓好抓实各个层面及关键环节的各项工作。希望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尤其是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借助这次论坛,提升办学理念,努力把各自的学校办好、办出特色,为推动民族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教科院教育发展研究所所长聂劲松在论坛总结中指出,民族教育既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特定成员的教育,又是中国辽阔大地特定区域的教育。民族教育的改革发展是保证中华民族及其中的各个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需要从制度创新和各项建设入手,克服当前困难,破解发展难题。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是当前民族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特别重视学校资源、师资资源、学生资源、经费资源、课程教学资源的统筹。当前,我国学校教育的中心任务是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尤其是创新能力。这关系到个人的生存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要特别重视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教师教育素养的提升,民族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地方课程特别是乡土教材的开发与实施,以及现代学校的整体建设。

这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专家报告水平很高,与会代表积极参与,会风很好,为推进民族地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研究与探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论坛。

论坛由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湘西自治州民族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文/贵志祥 摄/贵志祥)


湖南省第八届学校发展论坛开幕式现场


IMG_9774

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在论坛上讲话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褚宏启教授做主题演讲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教育科学规划网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网

版权所有: 湖南省教育厅  制作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湖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