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高教学会学术年会暨高教热点论坛成功举办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09:03 浏览数:140

12月11日,由省教科院和省高教学会联合主办、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为主题的“2016年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热点论坛”,在长沙枫林宾馆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省高教学会会长、湖南大学党委书记蒋昌忠,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省学位办主任余伟良等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省内36所高校的校领导,教务处、高教研究机构和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高教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高等教育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24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策略。

大会开幕式由省高教学会副会长、省教科院副院长李倡平主持。石灯明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全省高教科研机构尤其是省教科院助推全省“双一流”建设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发挥科研机构的智库作用,推进“双一流”建设;二是省教科院要加强与高校合作,推进“双一流”建设;三是要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推进“双一流”建设。

蒋昌忠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了2016年省高教学会优秀高教研究成果评选获奖结果。他认为,一流的学科成就一流的大学,没有世界一流的学科就不可能有世界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者培育一流的人才、引领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大学和学科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队伍;理论是行动的先导,高校的改革实践需要高等教育学界的理论引领指导。

葛建中在开幕式上做重要指导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聚焦“双一流”建设,贯彻了国家战略意图,回应了社会热切期待,体现了高等教育自身发展升级需求,抓住了重点和关键,“双一流”建设的主体是高校,核心在学科,不仅要鼓励高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内涵建设,而且要推动我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整体提升。

上午,两位特邀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在题为《建设高水平学科,培养高质量人才——以湖南省高校为例》的学术报告中认为,学科建设由四大要素有机结合,学科队伍是主体,科学研究是关键,人才培养是核心,平台条件是保障。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院长张应强教授在题为《全球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理念和新趋势》的学术报告中,强调要放眼全球,用新的理念来发展全球化时代的高等教育。两位特邀专家的报告带来了观念的碰撞与学术的争鸣,有效地启发和引导与会学者对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作出理性思考。

在下午的论坛上,省教育厅厅长助理、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武明花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教授、长沙学院党委副书记屈林岩教授、湖南工学院副院长刘俊学教授、湖南商学院副院长刘国权教授等5位专家依次做大会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大学生创业等诸多方面。

为了促进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与专业成长,此次会议还开设了研究生分论坛,来自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和湖南农大五所高校的6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在论坛上进行了发言。论坛特邀点评专家——湖南大学教科院院长余小波教授、湘潭大学人事处处长廖湘阳教授,对研究生的发言进行了认真点评,研究生分论坛由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郭丽君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年会暨热点论坛不仅汇聚了湖南高等教育界的专家学者,还吸引了一大批高校校领导参会,共收到交流论文50余篇。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组织认真,大会报告质量高,理论联系实际,指导性强。专家学者们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产出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将为推动湖南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图为大会开幕式现场

 

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石灯明院长致辞

 

新当选的省高教学会会长、湖南大学党委书记蒋昌忠讲话

 

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应邀作学术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院长张应强作学术报告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教育科学规划网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网

版权所有: 湖南省教育厅  制作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湖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