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应更加重视我省中小学百年名校历史资源的抢救

——《教育决策参考》2017年第4期获两位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09:32 浏览数:1857


2017年9月10日省政府向力力副省长就我院史志研究所所长刘建琼研究员撰写的《应更加重视我省中小学百年名校历史资源的抢救》研究报告作出批示:“此议亟需重视,请省教育厅牵头制定相关‘抢救和发展计划’,搞好顶层设计报省政府审定。”9月13日,省人大李友志副主任对本研究报告再次批示:“这个建议很好,请教育厅务必引起重视,确定专人,安排专项资金,扎实有序地推进这项工作。”这是我院《教育决策参考》复刊以来,第7次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标志着我院发挥教育智库。服务教育决策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刘建琼研究员在本研究报告中强调:中小学百年名校历经一个世纪的教育长跑,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教育群体,既是我省教育史上的亮点,更是我省教育当前的参照。其办学经验对于当今学校建设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启悟作用,其独特的文化模式和精神内核对于当今教育改革具有不可替代的传承价值和激励意义,其形成的卓越人才群体及特定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当今人才培养具有特殊的引领价值和推进效应。然而,因为种种缘故,我省中小学百年名校资源面临递进式流失、损毁乃至消亡的厄运。如不及时抢救,这些资源将“一去不复返”,待到用时悔之晚。更为重要的是,在大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当下,及时挖掘和抢救珍稀资源,从中小学百年名校资源中汲取“地母之力”,既是新一代湖湘儿女的担当,也是历史赋予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本研究报告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实施湖南中小学百年名校历史资源抢救工程,认真落实抢救行动,切实取得抢救效果:一是要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做好省级顶层设计,加大抢救支持力度,具体措施包括:制定抢救规划,组建抢救实体,确立保护政策;二要提升基层支持效度,在广泛、深入发动和组织基层学校认真投入的同时,既要严格普查登记,又要严格建章立制,强调严格规范,提升实际效益;三要掘进舆论支持深度,保护好一批教育胜地,推介好一批特色名校,沉淀好一批教育理念,形塑好一批教育名家,梳理好一批优质课程;四是瞄准智力支持高度,以课题研究为主线,出一批科研精品,建一方名校文化,使湖南中小学百年名校历史资源抢救工程制度化,常态化,显效化。

针对研究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建议,湖南省教育厅肖国安厅长批示,要求教育厅有关处室“抓紧研究并提出具体方案”,搞好落实。


截图后

(刘建琼,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史志研究所所长,省教育厅史志办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特级教师。)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教育科学规划网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网

版权所有: 湖南省教育厅  制作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COPYRIGHT 湖南省教育厅